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计划

来源:盐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发布时间:2024-02-07

  一、2023年工作情况

  (一)坚持在举旗铸魂育人上先行示范,做实退役军人思政教育工作

  一是组织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分类抓好宣传宣讲,将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丰富多彩的形式传达到退役军人。

  二是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思想政治课列入各类退役军人培训,鼓励他们在平安建设、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勇挑重担,发挥主力军的作用。

  三是着力培塑退役军人先进典型,开展盐田区2023年“最美退役军人”遴选和宣传等活动,发挥先进示范引领作用。

  四是组织退役军人参加“中英街3·18警示日”等爱国主义活动,深化传承红色基因教育,进一步增强退役军人民族认同感和爱国热情。

  (二)坚持在就业创业帮扶上先行示范,引导帮扶退役军人就业创业

  一是建立盐田区招聘退役军人需求单位信息数据库,挖掘合适退役军人就业的岗位。将就业岗位送到下岗失业、就业困难人员和“零就业家庭”的退役军人手中,鼓励街道、社区积极招用、下岗失业、就业困难、家庭生活困难的退役军人,帮助他们实现就业,稳定就业。

  二是对辖区退役军人的劳动就业状况进行摸底,为辖区就业困难退役军人建立“一人一档”就业创业服务台账,实行实名制管理,动态掌握就业创业情况,对出现下岗失业的,及时纳入再就业帮扶范围。

  三是将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与区人力资源服务工作有机结合,实现资源整合与共享,为广大退役军人提供就业求职等服务,今年与盐田区人力资源局联合举办2场退役军人现场招聘会,为用人单位和退役军人免费提供线下招聘、线下求职、线下面试等一站式服务,参与企业86家,提供就业岗位1191个,有效缓解了我区就业困难的退役军人就业问题。

  四是积极开展退役军人技能培训和鼓励退役士兵参加学历教育,2023年组织返乡退役军人参加职业技能培训,鼓励辖区退役军人参加高等职业学历教育提升,退役军人参加学历和技能提升补助100%发放。为驻盐部队开展了2期中式厨艺技能培训,60名驻盐官兵参加培训。

  五是利用优惠政策鼓励辖区企业积极吸纳退役军人就业。2023年3家企业成功申请一次性吸纳退役军人就业补贴。鼓励和扶持退役军人创业,全年扶持11名辖区退役军人。

  (三)坚持在推进志愿服务上先行示范,提升红星志愿服务质量效能

  一是积极引导红星志愿者开展治安巡逻、政策宣传、交通劝导、海洋环保、应急救援、文明实践等志愿服务。

  二是召开退役军人红星志愿服务队座谈会,推动退役军人党员在志愿服务中亮标识、亮身份、亮行动;举办2023年盐田区退役军人红星志愿服务队业务培训班,提高红星志愿者的政治站位、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

  三是加强服务保障,为红星志愿者定制红星志愿服务队队员红星马甲、雨衣、雨鞋等物资,进一步提升红星志愿服务队的服务保障力度;加强志愿活动宣传工作,让更多退役军人了解、参与红星志愿服务活动。

  2023年,盐田区退役军人红星志愿服务队开展活动1200余次,累计超过8500人次参与。

  (四)坚持在深化移交安置上先行示范,切实做好转业军官和退役士兵安置工作

  严格落实安置政策,采取阳光安置、考核和指令性安置相结合办法,将计划分配军转干部全部安置到党政机关,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的退役士兵安置到全额拨款事业单位。2023年圆满完成转业安置任务,及时高效完成退役士兵一次性经济补助金发放工作。

  (五)坚持在拥军优属上先行示范,进一步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

  一是争创省级双拥模范区,全力做好双拥创建考评调研等迎检工作。

  二是开展拥军慰问活动,召开2023年春节军政座谈会,为部队官兵送上慰问品和新春祝福;区领导在“八一”期间分组率队走访慰问部队、现役和退役军人家庭,向大家致以节日祝福,共叙军民鱼水情。

  三是开展纪念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宣讲活动,邀请区委党校教授进军营为官兵们举办为期5天的双拥文化宣讲活动,大力弘扬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光荣传统。

  四是协调驻盐部队开展军地合力植树造林、“走进茶溪谷·走向阳光”、纪念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文艺晚会等共建活动,密切了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军政军民关系。

  五是举办湾区拥军商圈签约授牌仪式,倡议发动辖区100多家拥军商户等加入商圈,为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提供优先优惠优质服务;投入专项经费提升双拥公园、双拥天桥拥军文化品质,着力打造盐田双拥宣传阵地平台。

  六是聚焦为部队办实事,持续拓展军地“双清单”内容,安真金尽白银为驻盐部队办实事,不断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团结。

  (六)坚持在丰富优抚褒扬上先行示范,提升退役军人幸福感获得感

  一是严格贯彻各项优抚政策,按时足额发放优抚对象抚恤和定期生活补助金,及时发放到位率100%。在春节、“八一”期间对全区重点优抚对象进行了慰问。通过上门慰问、座谈会、电话联系等方式保持常态化联系,对每个联系对象建立了“一人一档”并进行动态管理。

  二是举办2023年“关爱退役军人送医送药”义诊活动启动仪式,向退役军人发放定制的专属健康礼包,组织辖区优抚对象、义务兵家属前往盐田人民医院开展健康检查。做好退役军人来访接待、来信办理等工作,对诉求合理的解决到位,对诉求不合理的思想教育到位,对生活困难的帮扶到位,对突出矛盾诉求实施结对帮扶机制。

  三是依托老班长工作室,对退役军人遇到的问题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服务,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把依法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工作做细、做实、做深。

  四是举行新兵入伍欢送仪式、退役士兵光荣返乡欢迎仪式和敲锣打鼓送立功受奖喜报等活动,为符合条件对象家庭悬挂光荣牌,提升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的荣誉感。

  五是组织辖区官兵、学生、退役军人代表参加深圳革命烈士陵园祭奠活动,参观革命烈士纪念馆、庚子首义雕塑园,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七)坚持在服务管理保障上先行示范,推动服务保障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召开2023年全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工作会议,部署2023年度全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重点工作;坚持用好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通过坚强有力的服务保障助力维护群体稳定。

  二是推出退役士兵返乡报到“一站式”服务,协调组织、人社、医保、金融等部门,设立业务办理点,办理退役士兵组织关系、社保关系转接和优抚待遇接入的相关工作。

  三是充分发挥“老班长工作室”、“红星堡垒户”以及“红星示范岗”的作用,引导退役老兵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提高退役军人归属感和荣誉感。

  (八)坚持在打造过硬队伍上先行示范,提升退役军人服务保障能力

  一是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推动盐田区退役军人工作上台阶、提质量、显水平。

  二是加强干部业务培训。举办全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工作人员能力提升培训班,进一步增强广大退役军人工作者的履职担当本领,培养懂政策、精业务、敢担当、善服务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队伍。

  三是提升干部法律素质。加强法规政策学习,开展《退役军人保障法》普法宣传,提升干部队伍综合法律素养和行政执法水平。

  四是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开展2023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引导党员干部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二、2024年工作思路

  (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任务抓紧抓实,通过走访慰问、调查研究、接访座谈等形式,对退役军人开展不同形式的思想宣传,讲好党的故事、革命故事、英烈故事、军人和退役军人故事,不断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持续开展“最美退役军人”系列宣传活动,大力弘扬英烈精神,宣传优秀退役军人典型事迹,深化“老兵永远跟党走”载体,进一步凝聚广大退役军人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共鸣和行动自觉。深入挖掘和发扬退役军人精神内核,着力培塑政治过硬、信念坚定、爱国奉献、奋发有为的新时代退役军人。

  (二)促进退役军人就业。以市局“双基地”评选作为契机,把市场资源和社会力量进一步组织发动起来,在全区真正发掘一批有实力、有情怀、有意愿的机构企业,为全区退役军人教育培训提供高质量服务;依托区人力资源市场,搭建区级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平台,实现资源的整合与共享、政策的叠加和互补。完善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三库”,扎实做好退役军人优先就业工作,实现岗位和需求的双向对接,保障退役军人就业有方向。

  (三)深入开展双拥活动。高质量推进双拥创建考评工作,以考评促共建,持续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的大好局面。精心组织春节、“八一”期间拥军优属系列慰问活动,走访慰问驻盐部队,为部队官兵送去节日慰问。稳步推进“湾区拥军商圈”建设,用心用情做好退役军人优待服务工作,助推我区旅游、消费产业发展。健全完善军地互办实事“双清单”等制度,保质保量做好2024年度为驻盐部队办实事工作。

  (四)加强抚恤优待工作。深入挖掘优待证服务项目,逐步扩大优待证应用场景,发动社会拥军优属力量加入提供优待服务的“队列”,让退役军人获得感成色更足。充分发挥盐田退役军人关爱基金作用,引导和发挥爱心企业、社会组织、爱心人士等社会力量,为辖区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提供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的帮扶援助,彰显党和政府及社会各界对广大退役军人的关心关爱。

  (五)提升服务保障能力。抓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三级体系建设,实施服务清单化,推进“一窗办事、集成服务”工作模式,提高办事效率。坚持强基础、抓特色、创品牌,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服务保障新模式,不断拓宽工作领域,丰富工作内容,全面提升精准化服务保障水平。大力推进学习型队伍建设,举办业务培训班、常态化开展退役军人政策法规知识培训、举办交流座谈会等,提升工作人员政策业务水平和服务技能。

  (六)打造志愿服务标杆。围绕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可持续性”发展要求,创新供需对接,拓展志愿服务领域,聚焦群众小事实事身边事,精准开展护河护绿、交通疏导等惠民生、聚人气的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助力精神文明建设,发挥沙头角新时代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示范作用,开展学雷锋、红色故事宣讲、国防教育等志愿服务活动,推动退役军人志愿服务组织常态化参与创建文明城市等群众性活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依托盐田“枫桥式”服务中心(站)“1+3+6”模式,充分发挥“老班长工作室”、“红星堡垒户”以及“红星示范岗”的作用,引导退役军人志愿服务组织协助开展治安防范、化解矛盾等志愿服务。

相关稿件: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